盛初时

关于《谢君恩》

  关于《谢君恩》

梁淮不遣散的后宫原因。(鄙人愚见)

淮淮不能遣散后宫,原因有下:

1、后宫不仅是皇帝本人的后院,也是天下百姓的谈资,(这一点泽辰老师在文中已经体现的淋漓尽致),皇帝是非常在意自己的身前生后名。而且皇帝的后宫也是一种稳定城邦的工具,从前几章看,惠嫔是淮淮取了胡钧的女儿,在一定程度上胡钧曾经也是封疆大吏,婚姻是皇帝通过缔结一种同别人、别国、别邦以达到结盟的目的的亲缘关系,臣子的女儿嫁入后宫就稳定了臣子的地位(如果胡钧不猖狂到挑战皇帝权威的话还是非常牛的),又保证了皇帝的支持率。没有后宫来说对皇帝不是一件好事。

2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,即使再已有子嗣的情况下,太后仍是反对阿瑾与淮淮的关系,这种情况淮淮只能不断说服太后。毕竟孝顺是古代封建传统思想儒学的主要观念,如果领导者都违背道德观念的话导致的一定是民众思想的混乱,社会的不稳定,淮淮要是遣散了后宫的话,则触犯了太后。(况且淮淮是有子嗣了,如果遣散了后宫那些在深院锁了一辈子的女孩该何去何从,孩子谁来抚养?)

3、历史的必然性告诉我们,没有用的东西一定会被淘汰退化掉。后宫,难道只是为了解决皇帝的私欲吗?未必。

综上所述,如果淮淮真的为了阿瑾遣散了后宫,那只能说明淮淮是一位恋爱脑的君主,辰辰笔下的每个人物都是鲜活的,都是有自己的个性的,恋爱脑的君主不适合百姓,不适合阿瑾,更不适合出现在辰辰笔下。

没有必要因为没有遣散后宫就谴责淮淮。毕竟爱情也没有那么美好,还是要从现实出发。@泽辰 

评论(1)

热度(1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